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慧雲 彭

提升防疫力 食物健康吃



近來新冠肺炎疫情有稍稍緩和趨勢,也讓緊繃的心情和緩一些,大家在逐步注射疫苗增加抗體的情況下,還是需要做好自我防護,增加身體的免疫力,打好基礎、強健體質絕對是關鍵!透過正確飲食,用食物的營養來抵抗壞細胞,提升免疫力,自然能防病、抗老化。


有哪些食物是具有豐富營養可提升免疫力,其實人體免疫系統需要蛋白質、維生素、礦物質和脂肪...等營養素提供原料,才能維持正常運作;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、C、D、E的新鮮蔬果如花椰菜、菠菜、奇異果、木瓜、芭樂及柑橘類…等蔬果,富含Omega-3的堅果類食物,及優質蛋白如雞蛋、肉、魚、豆腐、豆漿等來補充營養,從日常飲食下手,多補充營養價值高的食物,來增加免疫力。


豐富營養的飲食推薦:

維生素C:維生素C可以增加體內自衛隊「白血球」的產生,幫助身體對抗病菌、活化免疫功能。多攝取如柑橘類的柳橙、檸檬、葡萄柚等,及奇異果、木瓜、芭樂等。有助於提升活力、改善情緒,提升免疫力。


花椰菜:花椰菜含有礦物質和維生素A、C、E…等多項抗氧化物質,有助於保護體內的細胞,不受自由基傷害,花椰菜也含有β胡蘿蔔素,能夠加強呼吸系統,減少髒空氣對肺部的不良影響。


堅果:含有豐富的Omega-3以及維生素C、E和礦物質–鎂,有助於減緩壓力,能夠提高免疫力,好的油質還可以降低膽固醇。


優質蛋白質:蛋白質是主要構成體內細胞的成員,建議大家每天都要攝取到3~5份蛋白質,並且最好是動物性和植物性都要適量補充,動物性蛋白如:雞蛋、瘦肉、魚肉、奶類…等;植物性蛋白則包含:豆類、豆腐、豆漿…等食物。


優格:腸道是免疫力的重要防線,人體有七成的免疫細胞都在腸道內。而優格裡的乳酸菌有助於增加腸道好菌,維持腸道菌叢平衡,保持好菌多、壞菌少的腸道環境就不容易生病。可選擇菌數百億以上的活性益生菌,每天補充,強化免疫力。


茶:茶當中的胺基酸─茶胺酸(L-Theanine)有助增加免疫力,在紅茶和綠茶的含量都很豐富。


大蒜:富含大蒜素(allicin),可以對抗感染和細菌。另外,大蒜本身就是益菌生,可以促進腸道好菌生長,維持腸道健康、增加免疫力。


日常生活中,有許多擁有豐富營養的超級食物,可多多補充攝取,透過均衡的飲食,再搭配適合的營養補充品,在防疫時期為身體打造健康的防護罩!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