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慧雲 彭

青春凍齡不顯老 抗氧化飲食生活



常常會好奇,為何同樣40歲的年齡,有些人看起來就很年輕,皮膚光滑細緻的凍齡美女,有些人則顯得暗沉,容易有蒼老的感覺。除了生活習慣的影響,很大部分的影響是在身體的抗氧化能力。當身體的抗氧化力愈強,就能保護身體減少自由基的破壞,讓身體保持健康年輕的狀態。


日常生活吃的食物、用的東西、呼吸的空氣中,總是會有些有害成分,這些成分進入身體裡,就會形成「氧化壓力」而造成自由基;當身體自由基愈多就會破壞細胞物質,造成細胞老化、病變。所以要預防疾病,或是扭轉老化,最重要的就是「清除自由基」,而想要清除自由基,就要讓身體產生「抗氧化」的環境。 而身體中最重要的抗氧化元素之一,就是GSH(麩胱甘肽)。在人體負責毒素代謝的肝臟、腎臟中,GSH的濃度特別高,不但可以清除自由基,還可以排除毒素,打造健康防毒體質。


生活中富含GSH的食物種類有維生素B6、B12及維生素C、E、硫化物、硒、茄紅素等營養素,可以多攝取包含紅肉、雞蛋、堅果、海鮮、芝麻、橄欖油、菠菜、十字花科蔬菜、蘆筍、芭樂、柑橘類、奇異果、番茄等這些食物;不過須注意,營養素通常在高溫烹煮之後會流失,建議要避免油炸、煎炒的烹調方式,可以改用生食,或是水煮的方式替代,讓營養素能直接充分的為人體攝取吸收,才能補充足夠的營養素,讓身體保持健康狀態。

12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