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OZEN-TS

秋燥養生首要 防過敏潤膚養肺

過了中秋節,大家應該有發現,天氣好快就轉涼了,晚上沒有批件薄外套都會覺得冷,秋天就這樣的來臨了~而秋燥,就是秋天乾燥,意思是秋天一到肌膚就容易變的乾燥,因為當氣溫逐漸轉涼,人體出汗變少後,肌膚的皮脂分泌量也隨之減少,皮脂無法將人體肌膚表面完全覆蓋住,導致保濕因子不足,使得水分開始流失,如此一來就造成肌膚乾燥、甚至是龜裂的現象。

什麼人容易秋燥呢?

乾性體質或身體容易燥者、老年人、夜貓子等等


那到底該如何改善呢??!!

【外在保養】

其實基本的保養就是選擇適合的護膚產品,我們可以根據生活環境、氣候及膚質、膚況的不同,選擇適合自己的保養產品,尤其是皮膚容易出現過敏現象的人,更要謹慎挑選,若能在每天睡前、上妝前都勤做保濕工作,自然能維持肌膚的保濕效果。

【日常飲食】

飲食上,食物與肌膚的保濕相關性也許不大,但若是吃得健康,可幫助肌膚的代謝及增強保濕功能,平時可以多選擇富含有維生素A或類胡蘿蔔素的食物,如南瓜、木瓜、雞蛋、菠菜、胡蘿蔔、彩椒等,其有維持上皮黏膜細胞完整性的功效,也能增強人體及肌膚的免疫能力。

還有多吃富含花青素、茄紅素、類黃酮等抗氧化食物,如藍莓、番茄、櫻桃或香瓜、紅酒,或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食物,如芭樂、奇異果、柳橙、檸檬等天然新鮮水果,都是很好的抗氧化物質來源。

小叮嚀:須注意,紅酒的飲用量,女性每日上限為1個酒精當量,約150毫升,男性每日上限為2個酒精當量,約300毫升。

文/夏子雯營養師

5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