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OZEN-TS

營養師教你 大吃前多喝這一杯 “降”膽固醇

是不是一聽到「膽固醇」,就覺得這個東西應該越少越健康,但事實上,膽固醇是製造細胞膜、合成荷爾蒙、維生素D所需要的原料,在維持生理機能上,扮演著重要角色,人體血液中的總膽固醇,大約有70%-80%成是肝臟自行製造,剩下的20%是從食物而來,所以若是膽固醇有偏高的人,除了飲食的影響之外,也與自身的肝臟製造、代謝膽固醇的能力,甚至是遺傳,都有關係。

膽固醇也分好壞?

我們常說膽固醇的好壞,是H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好膽固醇)、L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壞膽固醇)。

HDL可以移除血管及周邊組織中多餘的膽固醇,運送到肝臟進行合成及代謝,避免堆積在血管壁中,對血管健康有加分的效果,所以有人稱它為血液中的清道夫。

LDL則因為容易滲入血管壁,形成粥狀動脈硬化,使血管壁增厚、失去彈性,嚴重時甚至會阻塞血管。


產生壞膽固醇的地雷食物有?

1. 本身膽固醇含量過高的食物

如:內臟、肥肉、五花肉、蟹黃、蝦卵、魚卵、雞皮、豬皮等動物皮等。

2. 精製糖:

愛喝含糖手搖飲、市售盒裝飲料、蛋糕、麵包,含有大量的精製糖,如果使用到高果糖玉米糖漿會增強合成脂肪的酵素活性,進而使總膽固醇升高,也連帶增加壞膽固醇的含量

3. 油炸、高熱量食物:

這類食物會促進腸道膽固醇吸收,導致總膽固醇、壞膽固醇濃升高,如油炸食物、焗烤、甜食、糕餅等。


紫地瓜杏仁豆奶

食材-

  • 蒸熟的黃豆2大湯匙(約60公克)

  • 水適量→也可以直接使用無糖豆漿250毫升取代

  • 蒸熟的紫色地瓜110公克

  • 杏仁5顆


作法-

  1. 先將水、蒸熟的黃豆、紫色地瓜及杏仁倒入果汁機中,使用自動鍵打完一次後

  2. 再使用點動鍵再打20~30秒

  3. 一杯香濃綿密的的紫地瓜杏仁豆奶即可飲用

(圖片取自網址:http://bit.ly/30dtv66)

註:黃豆含有植物固醇、膳食纖維,若每天吃 28 克的豆類食物,就可以降低 10% 總膽固醇、LDL(壞的膽固醇)和三酸甘油酯,但需注意,若有尿酸偏高或痛風的人,要控制攝取量,並少選百頁豆腐、炸豆皮、花干等油脂含量過高的加工豆製品。

文/夏子雯營養師

233 次查看
bottom of page